硬核技术乱弹:从内存危机到 AI 哲学的边界
About This Episode
本期我们从苹果悄然撤下 512 GB Mac Studio 揭开 AI 带来的内存短缺,再聊 HN 新账号的垃圾信息困局与 AGI 定义的漂移。随后穿插一段个人服务器调试的碎碎念,最后对比云 VM 与自建裸金属的成本与性能,闭幕时回顾 literate programming 在智能体时代的复兴与争议。
Chapters
Links
小雅: 老冯,你他妈的又把服务器风扇开到最大?这大半夜的,楼下邻居不得以为我在挖矿?
老冯: 哟,小雅你这耳朵还挺灵,我这不是刚把那台 2018 年的老古董机器重启了一下,顺便测试下新买的 DDR5 内存条嘛。结果一开机,风扇跟直升机似的。
小雅: 得了吧,你那破机器早该扔了。今年都 2026 年了,谁还在用 DDR4?不过说到内存,最近不是有传言说全球内存芯片又要涨价了?
老冯: 可不是嘛,三星那帮孙子又开始搞事情。不过话说回来,这内存危机背后的故事可比涨价有意思多了。今天咱们不就聊这个?
小雅: 行啊,反正咱们《HN 瞎聊》也不是第一次聊硬核技术了。不过老规矩,别光盯着硬件,咱们今天得从内存危机聊到 AI 的哲学边界。最近不是有个哥们在推上说,AI 都快成宗教了吗?
老冯: 哈哈,你还别说,这哥们说得还真有点道理。前两天我看到一个新闻,说有个初创公司搞了个 AI 算命系统,结果被一堆人当神供着。这不扯淡吗?
小雅: 可不是,技术发展到这份上,有时候真分不清是进步还是扯淡。不过话说回来,咱们今天就从内存危机聊起,再扯到 AI 的边界问题,顺便吐槽一下那些把 AI 当神拜的傻子。
老冯: 成,反正咱们节目也没正经过。不过小雅,你可得控制点情绪,别一聊到大厂就开骂,上次录完节目我得花半小时剪脏话。
小雅: 去你的,我什么时候骂人了?我这叫有话直说。行了,不废话了,咱们开始吧。听众们,今晚咱们就在这昏黄的灯光下,跟你们聊聊内存、AI,还有那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技术乱象。
小雅: 欸,老冯,你听说了吗?Apple 又悄悄干了件骚操作。
老冯: 哦?又是哪个产品线被砍了?这帮人现在改行做魔术师了?
小雅: M3 Ultra 的 Mac Studio,512GB RAM 版本直接消失了。官网上连个解释都没有。
老冯: 啧,这可不是魔术,这是供应链玩不起了。AI 这帮孙子把内存价格炒上天,连 Apple 都扛不住。
小雅: 对啊!评论区有个哥们说得好,这不是库存波动,是 AI 吃内存吃到撑了。
老冯: HBM 现在比黄金还贵,Nvidia 的 H200 一张卡卖到天价,谁还管你消费级 DRAM?
小雅: Apple 也不是没招,要么涨价,要么砍配置。涨价?品牌形象就完蛋。砍配置?反正也没人敢吭声。
老冯: 哈哈,这帮资本家的算盘打得精。Tim Cook 在财报会上都承认了,内存价格要吃掉利润。
小雅: 而且啊,512GB 版本本来就小众,卖一台亏一台。干脆直接砍了,反正买得起的人也不差钱。
老冯: 对,但问题来了 —— 你现在想要 512GB RAM?得买两台 Mac Studio 组集群。
小雅: 我靠,这不就是逼着用户花两倍的钱吗?Apple 这招够狠。
老冯: 狠什么狠,这是战略撤退。Terretta 那评论说得好,花一万刀买个桌面机,几个月后就过时了,这谁顶得住?
小雅: 对对对,Apple 这是提前关闭「后悔窗口」。反正你买了也没用,不如早点断了念想。
老冯: 但这事儿不光 Apple 遭殃,整个市场都在崩。Raspberry Pi 5 涨了 58%,Orange Pi 直接翻倍。
小雅: 内存厂商现在坐地起价,有人怀疑是串通涨价,不是真短缺。
老冯: 短缺不短缺不重要,反正 AI 数据中心把内存当饭吃,消费级市场只能喝西北风。
小雅: 长远看,如果 Apple 都不敢卖高 RAM 配置了,用户迟早会转投可升级的 PC。
老冯: 或者等 AI 泡沫破了,内存价格崩盘,再捡便宜。
小雅: 但那时候说不定 Mac Studio 都停产了。Apple 这波操作,简直是「静悄悄的绝望」。
老冯: 绝望个屁,这叫「战略性沉默」。反正你骂也没用,他们早就算计好了。
小雅: 行吧,那咱们就等着看,下一个被砍的会是谁?M4 Max 128GB 版本?
老冯: 哈哈,你猜 Apple 会不会直接砍掉整个 Mac 产品线,改卖内存条?
小雅: 那他们得先把内存价格炒到比特币水平。
老冯: 反正现在这行情,买什么都得掂量掂量。要不咱俩合伙买台 Mac Studio 组集群?
小雅: 滚,我还不如去买个树莓派,至少还能涨价涨得有尊严。
小雅: 哎,老冯,你刷 HN 吗?最近有个帖子炸了,说新号发帖太猖狂,全是 AI 生成的垃圾。
老冯: 哟,又是 AI 惹的祸?这帮人是不是忘了 HN 最早就是靠「野生大佬」救场的?
小雅: 对啊!评论区有个哥们说,他见过太多项目作者临时注册个新号来回复,结果一堆金句。
老冯: 那不就是 HN 的「绿帽子」传统嘛?当年我发个破脚本,作者都能从火星赶来解释。
小雅: 但现在问题是,AI 刷号比人类还勤快。有人吐槽说,chatgpt atlas 秒开号,比点外卖还快。
老冯: 哈,那干脆搞个「验证码大赛」—— 让新号先证明自己不是 AI,比如手写个「我爱 HN」?
小雅: 别闹!dang 都急了,说要先限制 Show HN。但有人担心,万一作者来晚了,帖子都凉了。
老冯: 所以才说平衡难搞。Reddit 当年搞过「监狱」系统,新帖先关小黑屋,等大佬们投票放出来。
小雅: 有个评论说,干脆让高 karma 用户随机审核新号,像 StackOverflow 那样。
老冯: 噗,那不成了「HN 陪审团」?万一碰上个杠精,新人直接被吓跑。
小雅: 还有人提议,让新号自证清白 —— 比如在自己项目网站上放个文件,临时解锁发帖权。
老冯: 这不就是「技术面试」嘛?万一作者懒得搞,金子就这么埋了。
小雅: 最绝的是有个哥们说,直接用 LLM 判断「这人是不是在自称作者」。
老冯: 哟,AI 打 AI?那不成了「黑客帝国」里的母体审查?
小雅: 但他说得也对,万一系统被滥用,dang 都得变成「逃亡黑客」。
老冯: 得了,HN 又不是第一天被攻击。当年我发个帖子,还被人说是「水军」。
小雅: 不过说真的,HN 这点太牛了 —— 随便发个链接,作者可能就从天而降。
老冯: 所以啊,别轻易杀死「绿帽子」。没准哪天你发个帖子,救你一命的就是个新号。
小雅: 行吧,反正我是不想 HN 变成 Twitter。要不咱俩合伙盯梢,发现 AI 帖子就举报?
老冯: 得了,你举报的速度比 AI 发帖还快。我还是继续当我的「绿帽子」守护者吧。
老冯: 欸,小雅,你刷到那个 OpenAI 宪章的梗了吗?2018 年写的,说什么要是别人家先搞出 AGI,他们就不抢了,直接帮忙。
小雅: 卧槽,这玩意儿还挂在官网上呢?现在看简直是笑话。Altman 那嘴,2023 年还说十年内,结果今年直接说 AGI 都谁 oshing by 了。
老冯: 哈哈,你注意到没有,他每次接受采访,时间线都在缩短。上个月还说 2028 年,这月就变成「我们基本搞出来了」—— 然后又改口说是「精神层面的」。
小雅: 精神层面的 AGI?这不就是「我吹牛逼你随意听」吗?评论区有个大哥说得好,「AGI」这词儿现在就是「skippetyboop」的代名词。
老冯: 嗯,这哥们儿有点东西。AGI 定义就是个浮动靶子,经济价值高的工作一变,标准就跟着变。OpenAI 那套说辞,什么「高度自治的系统」,完全是循环定义。
小雅: 但 nomel 那帮人不服啊,说工程师就该看结果,管它怎么定义。可问题是,现在 Arena 排行榜上 GPT-5.4 都排第六了,连个「经济价值高的工作」都干不过 Claude。
老冯: 对啊,这才是重点。OpenAI 宪章里说「超过 50% 概率两年内搞出来」就触发自杀条款,现在都 2026 年了,他们自己都承认 AGI 来了又走了。
小雅: 那按宪章,OpenAI 现在应该停止内卷,去帮 Anthropic 和 Gemini 了?别逗了,资本家会放弃竞争?这不就是「理想主义在经济激励面前屁都不是」的活例子吗?
老冯: 哈哈,你这话说得太绝了。不过也对,宪章写得再漂亮,一碰到钱就原形毕露。评论区还有人说,AGI 可能早就实现了 —— 因为计算机已经自动化了大部分工作。
小雅: 那不就是「AI」这词儿的老毛病吗?十年前说深度学习是 AI,现在说 LLM 是 AI,再过十年可能量子算法又成 AI 了。反正永远是「当下最牛逼的技术」。
老冯: 但你不觉得这挺讽刺的吗?OpenAI 当初说要避免军备竞赛,结果自己成了最大的军火商。现在 AGI 定义飘忽不定,ASI 又成了新目标。
小雅: 所以啊,这帮人就是在玩文字游戏。定义模糊才好忽悠投资人,反正「精神层面的 AGI」又不需要验证。真正的工程师早就看透了。
老冯: 不过话说回来,Arena 排行榜也不是 AGI 的标准。但至少能说明,GPT-5.4 连「最经济价值高的工作」都干不过对手。这自杀条款,不触发也罢。
小雅: 老冯,你觉不觉得这事儿特别像大厂公关?表面上写着「我们要安全」,背地里卷得比谁都狠。OpenAI 这波操作,简直是「双标之王」。
老冯: 可不是嘛。宪章写得再漂亮,一碰到现实就破功。不过也好,起码让我们看清了 ——AGI 这概念,就是个永远追不上的胡萝卜。
小雅: 那干脆别叫 AGI 了,直接叫「skippetyboop」得了。反正大家都心知肚明,这词儿就是个忽悠人的噱头。
老冯: 行,以后咱们节目里提到 AGI,就用「skippetyboop」代替。不过话说回来,你觉得真正的 AGI 得长什么样?
小雅: 真正的 AGI?得能自主学习、跨领域迁移、理解人类情感,还得有点「常识」。现在这些模型,连个严格的图灵测试都过不了。
老冯: 嗯,但你说的「常识」这玩意儿,本身就没个定义。也许 AGI 就是个哲学问题,永远没有标准答案。
小雅: 所以啊,OpenAI 这帮人才能肆无忌惮地吹牛逼。反正没人能定义 AGI,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。
老冯: 哈哈,你这话说得太对了。不过也别太悲观,至少这事儿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吐槽素材。下期节目,咱们可以专门聊聊「skippetyboop」的哲学。
小雅: 行啊,到时候别忘了提一嘴 OpenAI 的「精神层面 AGI」。这波操作,简直是年度最佳黑色幽默。
小雅: 欸老冯,你最近有没有写过 Rust 的 Wasm 啊?我今天刷到一篇超硬核的博客,作者吐槽 wasm-bindgen 简直是个「屎山」,但又不得不用。
老冯: 哟,又是哪个愤青在骂大厂的「优雅设计」?不过 Rust + Wasm 这堆东西,确实是个「爱恨交织」的典范。
小雅: 不是骂大厂啦!人家作者挺理性的,说 wasm-bindgen 虽然坑多,但用久了也能摸出套路。比如他推荐用 `WasmFoo(RustFoo)` 这种 newtype 模式,避免直接暴露 Rust 类型。
老冯: 哦,这招我用过。不过你别光看表面,这背后的 Component Model 才是真正的「战争前线」。
小雅: 对对对!评论区有个哥们说得贼犀利 ——WebGPU 这种 API 压根没法直接从 Wasm 访问,非得经过 JS ArrayBuffer 复制一遍,Component Model 解决不了这破事儿。
老冯: 哈哈,这哥们算是说到点子上了。Web API 当初就是为 JS 设计的,现在硬要塞 Wasm 进去,就像给拖拉机装喷气发动机 —— 理论上牛逼,实际操作全是坑。
小雅: 但支持方说 Component Model 能消除 JS 胶水代码,吸引后端开发者啊!你不觉得这很诱人吗?
老冯: 诱人个屁,复杂性又不会消失,只是从浏览器转移到工具链了。你以为那些后端开发者会感激?他们只会骂「这帮前端搞的什么鬼玩意儿」。
小雅: 行吧行吧,但作者那张「Boundary Table」的图我是真服气,JS 里的 `wbg_ptr` 指向 Wasm 内存,这设计简直是「黑客艺术」。
老冯: 这不就是典型的「Wasm 思维」嘛 —— 能偷懒就偷懒,能复制就复制。不过话说回来,你注意到他提的 `wasm_refgen` 没?这玩意儿能让 JS 直接 clone Wasm 对象,简直是救命稻草。
小雅: 对对对!还有那个 `Rc<RefCell<T>>` 的模式,作者说这样 clone 成本低,简直是 Rust Wasm 的「最佳实践」。
老冯: 最佳实践个头,这不就是「能跑就行」的 Rust 版本嘛。不过话说回来,这篇博客的作者还挺有意思,连 `StreetLight` 枚举都写错了,`Gree` 都不改成 `Green`。
小雅: 哈哈哈,你还真注意到这细节了!不过这也说明人家是真在写代码,不是光吹牛逼。
老冯: 行了行了,不扯这些了。你说这 Component Model 要是真进了浏览器,会不会又是一场「标准之争」?
小雅: 管他呢,反正到时候又是一堆大厂公关出来洗地,说「这是为了开发者体验」。
老冯: 你这话我爱听。不过说真的,Wasm 这东西要是真能统一前后端,我第一个买单。
小雅: 统一前后端?你咋不说让 AI 写代码呢?
老冯: 哎,你别说,AI 写代码都比 wasm-bindgen 靠谱。
小雅: 欸,老冯,你刷到那个 2026 年云 VM 基准测试的文章了吗?这哥们把市面上所有主流云厂商都拉出来遛了一圈。
老冯: 哦?又是那种「云 vs 自建」的老梗?我以为这辩论早该尘埃落定了。
小雅: 别急着下结论啊!这回有新料。AMD 的 EPYC Turin 直接把 GCP 的 spot instance 吊打了。2 倍单核性能,3 倍 vCPU 数量,机器成本还不到 2k 刀。
老冯: 2k 刀?那点钱在北京三环都买不了个厕所。不过话说回来,这 ROI 确实诱人。GCP 那个 130 刀一个月的 spot instance,随时可能被杀掉,还不如买个 CPU 自己玩。
小雅: 评论区有个哥们说得更绝:「你 break even 只需要几个月,机器死不死的无所谓,反正性能和成本都吊打云。」这思路简直太硬核了。
老冯: 硬核是硬核,但你忽略了一个问题 —— 这哥们是把机器扔 IDC 了吧?机柜费、带宽费、电费,还有维护成本,这些都算进去了吗?
小雅: 诶,文章里提到了,Hetzner 和 OVH 这类欧洲厂商的 dedicated metal 性价比更高,尤其是非美地区。云厂商的 markup 简直离谱。
老冯: 欧洲厂商是不错,但你得考虑 latency 和合规问题。再说,自建的 duty cycle 你怎么算?万一业务波动大,机器闲置浪费的成本谁来承担?
小雅: 所以这才是云的核心价值啊!弹性扩展、全球分布、无需管理硬件。但老冯,你不觉得云厂商现在越来越像房东吗?动不动就涨价,还美其名曰「优化成本」。
老冯: 房东?你这比喻太温柔了。我更觉得像是高利贷。你用得越多,套得越深。AWS 的计费方式简直是一门艺术 —— 复杂到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懂。
小雅: 哈哈,但你不得不承认,云的灵活性是自建永远比不了的。比如你要在全球部署服务,自建得租多少机柜?还得考虑网络拓扑、故障切换……
老冯: 灵活性是没错,但你别忘了 lock-in 的风险。今天你用 AWS 的一堆服务,明天想迁移?对不起,你的数据和架构已经和他们深度绑定了。
小雅: 所以现在不是有 OSS PaaS 工具吗?比如 Kubernetes、OpenStack,能大大降低自建的门槛。很多开发者就是因为没经验才不敢碰 bare metal。
老冯: Kubernetes?你是说那个「生产环境的噩梦」?别逗了,小雅。自建的复杂度可不只是部署那么简单。硬件故障、网络问题、安全更新…… 这些都得你自己搞定。
小雅: 但至少你有掌控权啊!云厂商动不动就搞个「维护窗口」,你的服务就得被迫下线。自建的话,你想什么时候重启就什么时候重启。
老冯: 掌控权?你确定?你得有专门的运维团队,还得 24 / 7 待命。不然半夜硬盘坏了,你哭都来不及。云厂商至少有人帮你处理这些破事。
小雅: 行吧,那我们来看看数据。文章里说,GCP 的 n4d-2(Turin)在 spot 价格下性价比还行,但跟自建的 EPYC 4565p 比,还是差了一大截。
老冯: 数据是死的,人是活的。你得看具体场景。比如 CI / CD 这种吃 CPU 的工作负载,自建确实划算。但如果是突发流量,云的弹性就体现出来了。
小雅: 所以结论是 —— 没有绝对的对错,只有适不适合。但老冯,你不觉得云厂商现在越来越过分了吗?动不动就推出个「新一代实例」,然后涨价。
老冯: 过分?这叫「市场行为」。你要是不爽,大不了自己搭。不过话说回来,这年头谁还没个自建的 NAS 或者树莓派呢?
小雅: 哈哈,你这转折太生硬了。不过说真的,这篇文章的结论挺有意思的:如果你的工作负载稳定且长期,自建性价比更高;如果需要弹性和灵活性,云依然是首选。
老冯: 嗯,但别忘了还有第三种选择 —— 混合云。该用云的时候用云,该自建的时候自建。不过这得有点技术实力,不是谁都玩得转的。
小雅: 混合云?听起来像是「两边不讨好」的折中方案。不过话说回来,这年头谁还在纯云或者纯自建啊?大家不都在搞「多云」吗?
老冯: 多云?你是说「多重灾难」吧?每个云厂商的 API 都不一样,你得维护多套工具链。这简直是给自己找罪受。
小雅: 行了行了,不聊了。反正结论就是 —— 云 vs 自建这场仗,永远没有赢家,只有更适合自己的选择。
老冯: 欸,小雅,你听说过这个 literate programming 吗?最近又有人在炒冷饭了。
小雅: 卧槽,老冯你别一上来就阴阳怪气的。这篇文章说得还挺有道理的 ——AI 时代,literate programming 可能真的有救了。
老冯: 救?这玩意儿不是上世纪 Knuth 就鼓吹过的吗?最后还不是烂尾了。
小雅: 但这次不一样啊!AI 可以帮你自动同步代码和文档,再也不用手动维护两套东西了。
老冯: 哦,所以现在是让 AI 来给你写废话?我记得评论区有个哥们说得好:有些代码库直接禁用注释,因为觉得代码本身就该自解释。
小雅: 那不就是典型的大厂自欺欺人吗?代码能解释「怎么做」,但解释不了「为什么这么做」啊!
老冯: 嗯,那个评论区的老哥说得更狠:部落知识传递起来就像传话游戏,最后全变味了。
小雅: 对啊!AI 时代,代码不光是给人看的,还得给 AI 看。literate programming 可以让 AI 理解你的意图,特别是那些历史包袱重的代码。
老冯: 但文章也说了,自然语言本身就模糊不清,LLM 处理起来更头疼。你让 AI 理解一堆废话,还不如直接写好代码。
小雅: 但 AI 可以帮你维护文档啊!比如你改了代码,AI 可以自动更新文档,或者反过来。这不就解决了文档过时的问题吗?
老冯: 哈,你真信?AI 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。再说,Org Mode 这种东西,除了 Emacs 死忠粉,谁用啊?
小雅: 但文章说得好,工具不重要,思想重要!AI 可以用 Markdown 或者别的格式,只要能保留元数据就行。
老冯: 元数据?你是说 Org Mode 那些花里胡哨的属性?我记得作者自己都吐槽过,写着写着就想搞点 Emacs Lisp 玩玩。
小雅: 但 AI 不怕啊!AI 可以帮你生成那些 Lisp 代码,或者直接处理元数据。这不就解决了复杂性的问题吗?
老冯: 行吧,就算 AI 能搞定,那大型项目呢?你真指望一个 Org 文件当源代码?每次改完还得「tangle」一下?
小雅: 所以文章才说,AI 可以帮你自动 tangle 啊!你只要告诉 AI 这是源文件,AI 就能帮你处理剩下的。
老冯: 听起来像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。不过,作者提到的 runbook 用例倒是挺实用的。
小雅: 对啊!比如你让 AI 写个测试 runbook,AI 可以边写代码边解释每一步的意图,最后你还能直接执行。
老冯: 嗯,这个场景下 literate programming 确实有点意思。但说到底,还是得看代码质量。如果代码本身就烂,文档再好也没用。
小雅: 但 AI 时代,工程师的角色可能从「写代码」变成「读代码」啊!literate programming 可以让代码更易读,更易理解。
老冯: 行吧,我承认这事儿有点意思。不过,我还是觉得这玩意儿更适合小项目或者个人玩票。大型项目还是得靠好的设计和自解释的代码。
小雅: 操,聊着聊着都快凌晨两点了,我这咖啡都凉透了,喝起来跟中药似的。
老冯: 年轻人就是沉不住气,我这边服务器风扇还嗡嗡响着呢,正好配合咱们这「硬核」氛围。不过话说回来,今天从内存危机扯到 AI 哲学,还挺过瘾的。
小雅: 过瘾个屁,我嗓子都快冒烟了。不过老冯你今天那句「AI 连自己都骗不了」还挺绝的,评论区估计又有人要来撕了。
老冯: 撕呗,反正撕不过我的逻辑。对了,想听下期继续扯淡的,记得用泛用型客户端订阅一下,别指望那些封闭平台给你推送。
小雅: 嗯,RSS 订阅一下,更新了就能第一时间收到。反正我也懒得去那些平台刷新,太 low 了。
老冯: 行了,今天就到这儿吧,我得去看看我的「老古董」服务器还活着没。下次有空再聊,说不定下期就扯到量子计算的骗局了。
小雅: 得了吧,你那服务器估计比你还老。下期见,记得别又跑题到上世纪的技术去。
老冯: 哈哈,那可说不准。走了啊,各位。
小雅: 走了走了,拜拜。